我偏要勉强

© 王八蛇
Powered by LOFTER

章北海/褚岩《搁浅》

原著背景非cp向嗷!原文段落全加粗表明!

和我原本设想的剧情差的太远了 不过这样也还凑合 那么那个欠打的梗就以后再写吧~

果然写星舰有褚叔叔就可以苏了2333

 

 

这是章北海第三次看到褚岩,但是他对这位舰长没什么太多的印象,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,比起人或者别的什么,这艘飞船更加吸引他。

东方延绪和显示屏里的褚岩看到他飘来,都叫了一声“前辈”,打完招呼后,就又谈起了他们的问题。

很多事情要做,舰长们的小会议一直没有停过,这是章北海知道的,不过再也没有人来打搅他,这也是他乐于见到的。孩子们总要学着自己去处理事情,事实上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,他不可能永远站在最关键的转折点上。

和之前两次一样,他甚至连褚岩叫什么都没记下,直到东方来找他了解情况,他才把在会议室提议军事化集权的舰长和褚岩这个名字联系起来。

章北海再看,总觉得他很面熟,不该是想不起来的那种。

“前辈,你们以前不可能见过的。”东方延绪提醒他,“褚岩大校和我一样,生长在太空,我和他算是军校一批毕业的。您一苏醒就直接来了舰队报道,不可能见过的。”

“你说得有道理。”章北海笑了笑,“看样子,是我想多了。”

东方延绪迟迟地看了他一眼,“您可以直接找他谈话,我想他不会拒绝的。”

“我可以越过权限找他谈话吗?”这是一个否定句,章北海说得很慢但很坚决,只是说完便没有下文了,看着她,又仿佛在说,什么理由呢?

东方延绪觉得他大概真是苍老了,一夜之间,就再也没有了之前那股韧劲,只剩下被重任压弯的脊椎和疲惫的空白。现在,这片空白需要被东西填满,工作也好,寄托也好,她就有些怜悯他,“前辈,不需要任何理由,那是舰长的义务和责任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在那之后,他也比之前爱笑了,东方在原地停留了一会儿,看着他的背影远去,莫名觉得有些不真实。她不觉得章北海会去找褚岩谈话,他是个纪律性很强的人,褚岩也是,而且的确,他们没有什么好说的。

这件事就被搁置了。像一艘不能出海的船,被搁浅在船坞,忙碌来往的人也轻易忘记了。

 

章北海第四次看到褚岩,还是因为东方延绪。在走廊上边走边跟显示屏里的人谈论事情实在不能算是好习惯,所以她撞到了他。在舰长有些慌张地道歉的时候,显示屏里,褚岩也露出了略微尴尬的笑容。

他们都想提醒她,但是事后认真地考虑,皆没有对忙碌的舰长说出口。

“我没事,东方。”

章北海需要抬眼去看他们。

东方延绪在他面前。褚岩在十万里外的地方,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切。

“注意休息。”

章北海很快和他们道别了。这次东方没有再注视他的背影,倒是他慢慢离开那个转角的时候,有些余味。

那是个很特别的人,而特别的却是他优秀的普通。可惜章北海见过这种人,正是因为熟悉,所以他能够轻易地看透褚岩在内敛着一些什么,就像褚岩轻用自己的光芒隐藏阴暗,轻易地骗过了其他人的眼睛。

其实在第二次见面时,褚岩朝他稍微显露了一些心思,毕竟跌落在看穿自己的眼睛里,那一刹的袒露几近是逼人疯狂的。疯狂地贪婪,以牺牲代替索取的,叫人去信任他,妥协他,他有一种强烈的交流欲望,想把一切朝他坦白。

褚岩在失控冒出火花的瞬间便掐死了一切思绪,然后他转变成了同样优秀的倾听者,不再发言。

遇到几乎是不可控的事情,他也必须要控制住,他的身体里有后怕给予的兴奋,这大概是人性中难得坚韧的一部分。

好在那时候章北海正在走神,也就没有彻底注意到他的语气,他们就这样在会议上错过了唯一一次可能交流的机会。不然褚岩也很难想象,最后一刻交锋,结局会如何由后人定论。

“东方大校,我不知道我这样问是否符合规定,但……”褚岩的目标很明显不是在看东方延绪,“前辈似乎和前几天不太一样,他最近在研究什么吗?”

“没有研究,他只是申请重新回到执行舰长的位置上,我答应了他,他现在在学习有关‘自然选择’号的知识,”东方延绪回答地很快,继而她垂了垂目光,“褚岩大校,这个问题其实我无法给你回答更多,如果你想得到你想要的答案,我想你最好还是亲自去问他吧。而且……”

褚岩很宽容地冲她笑了笑,“您请说。”

难怪章北海说他面熟,褚岩的确是个行事稳妥让人安心的人。东方生长在太空,她几乎没有接触过这样的人,上一次给她这种感觉的仍是章北海。东方延绪心想,也许人对跟自己相似的人总是敏感。她在这些天的接触里多少对章北海也有些了解了,他这种滴水不露的人如果被调去的“蓝色空间”号,那在工作风格上,褚岩舰长大概会比自己更适合他。

“我实在是没有可以说的话了,褚岩大校。”东方轻轻地摇了摇头,“就这样吧,大校,无论是什么问题,最好都是自己去发现答案。”

“谢谢。”褚岩又冲她温和的笑了笑,那里似乎有一些歉意的羞涩,通话结束后许久,东方都不太能消化掉褚岩的意思。

他们是很相像的人,东方延绪只能让自己这样定论,所以褚岩给她的距离感不是被刻意营造出来的,而是……

她转身,即刻朝着黑暗的走廊尽头飘去了。

 

但褚岩亦不会去联系章北海,他出于礼貌的问候实在是不能上心。他在休息的时候,会看着“蓝色空间”号浮在漆黑的宇宙里,看着他的星舰,与其说是在前进,却更像被搁浅。

被搁浅在这冰凉的宇宙中,没有正确的前进方向。

褚岩漂浮在球形舱中,显示屏上的NH558J2整闪烁着蓝色的光芒。

距离太阳系十八光年,顺利的话,也需要两千年才能到达。

太远了。褚岩在心里摇摇头,他们之中大部分人是不可能活着到达的。更重要的是,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,而是目前五艘舰艇的情况累加在一起,资源变成了更加迫切的问题。

还有其他的选择吗?

褚岩带着感应手套,在模拟的星际图上寻找其他的恒星。但越找他内心越清楚,有,有其他的选择,不过选择不在星际图上,星际图只是一个范围,以星舰目前的情况而言,去哪里都一样,真正的方向,在他的心里。

“NH558J2……”

NH558J2还在闪烁着微弱的蓝光,褚岩慢慢在心里数着它闪烁的次数,但没有具体的数字。渐渐地,NH558J2在他失神的视界里变成了一只遥远的眼睛。它的光冷清却柔和,有点像寂寞的女人,或者母亲充满眼泪的眼睛。而透过这只沉默的眼睛,褚岩能看到百年前的人类,站在大地上,也是这样带着期望目视寻找头顶闪烁的星星的方向。

他最后看了它一眼,然后把它从星际图上取消标记了,像长大的孩子,最后合上了幼年的童话。

“通知执行舰长、第一副舰长、第二副舰长,立刻赶到会议大厅,召开紧急会议!总参部其他成员迅速回到各自岗位,保持和会议大厅的实时联系,进入特级备战准备!”

他飘出球形舱,操控着腰带很快朝会议大厅赶去。现在星舰上大部分人还没有进入冬眠状态,他在贯穿半个“蓝色空间”号的走廊上还能遇到许多人。褚岩维持着他的镇静,一一朝他们回礼。

路过的人和此刻“自然选择”号上的舰员一样,目送着舰长匆忙消失在黑暗中的背影,不曾意识到自己在目送一段即将完结的历史。

 

“我们必须把事情明确了。”

“我们需要谈一个问题。”

 

“是的,每拖一秒钟都很危险。”

“舰长,你也发现了。”

 

你是舰长,你先谈。

“我知道这很难开口,我先说。”

 

燃料。

“NH558J2距离太阳系十八光年,”

 

燃料。

“我们至少需要两千年才能达到,”

 

燃料。

“以目前的情况,我们中的大部分都不可能活着到达。无论是谁达到,终究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。”

 

“还有配件问题。”

“但我在检查过‘蓝色空间’号的总体情况,”

 

配件。

“特别是关键系统后,很难做出判断,”

 

太少了。

“因为他们肯定也和我们一样。”

 

“往一到两艘舰上集中人员?”

“所以,保存人类文明火种的重任,”

 

不可能。

“最后会由,”

 

“那么,现在明确了?”

“哪一艘舰艇继承?”

 

明确了。

褚岩问的是,哪一艘。

 

“别这样。”

“舰长,”

 

不放弃?

“请下命令。”

 

不放弃!

“全员进入深海状态,舱内必须进入真空状态,伽马射线调至最大功率,核导弹、电磁动能弹,及一切可快速调动武器准备就绪后请回复!”

 

次声波氢弹。

“舰长,您确定要使用伽马射线而不是次声波氢弹吗?”

 

用隐形导弹发射,很难防御。

“确定了。两位副舰长,还有其他的意见吗?”

 

太邪恶了!

“报告舰长,没有!”

 

我们变魔鬼了!

“报告舰长,没有!”

 

“可……他们怎么想呢?”

“报告舰长,敌方星舰已锁定完毕,请指示!”

“报告舰长,伽马射线已准备完毕,请指示!”

“报告舰长,核导弹已准备完毕,请指示!”

“报告舰长,电磁动能弹已准备完毕,请指示!”

“报告舰长,全舰人员已进入深海状态,请指示!”

 

“问题没有解决。”

“执行舰长,请解锁口令,把所有武器指令下达至待确定状态,确定权限请下放至总参各位负责人员。”

 

怎样打断这条猜疑链呢?

“不排除敌方使用核弹与激光,所有非战斗人员立刻分散,撤离舰体阶段舰外加速舱请优先陆战队战士和科研人员。”

 

交流?

“是,舰长!”

 

“不能再拖了!”东方延绪决然地说。

“我知道这样做很冒险,同志们,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,因为我们已经明确一切了。”褚岩回过头,目光从他的总参成员脸上扫过,他们的神色和这舱外漆黑的宇宙一样平静,这让褚岩欣慰不少。但他肩上的压力依旧是沉重的,似乎要把他挺得笔直的脊椎压弯压碎,“他们会和我们一样的,为了减轻各位的心理压力,我选择了自卫反击,希望在这一决议上,同志们也能像我理解你们一样,理解我。”

“所以,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,我以‘蓝色空间’号第一舰长的身份,命令你们——‘蓝色空间’号的军人,心里必须明确并且唯一明确的只有——”褚岩朝他们走近了一步,总参部成员的目光瞬间集结在了舰长的身上。在思绪对接的瞬间,所有人脸上的表情都凝固了,像一块坚毅的岩石,等待着命运的锤击,“保卫‘蓝色空间’号的荣誉和保存人类文明火种的责任!”

“是!”

下达完所有指令后,褚岩站在会议大厅的中央,等待着对方第一个按下按钮的信号,迟迟没有行动了。他把目光投向偌大的显示舱壁,和此刻在球形舱里面对操作界面沉默的章北海一样,有一艘漆黑的船浅浅地横在他们脑海里。它终于起锚了,但没有启航,只是随着雪白的浪花在流淌着人类历史的长河光影里起伏不定。

 

那么,第五次见面,便是葬礼了。

“蓝色空间”号用启航的引擎声为他们鸣响了终乐。

 

 

End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41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